2012-05-15

[醫學保健] 老年人常常無法辨識氣喘風險

年長者如果有氣喘,往往會面臨到嚴重的健康風險。

       氣喘不只對孩子有危險,最新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人若同時有氣喘,健康常會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一旦住院,死於氣喘的機率較年輕成人多了14倍。此外,氣喘增加肺功能受損和生活品質量較差的風險。


2012-05-13

[醫學保健] 自律神經系統 

2012-05-12

[醫學保健] 黑胡椒有助於對抗脂肪

黑胡椒的辛辣成分針對脂肪細胞

黑胡椒含有會讓你打噴嚏,也能讓你保持苗條的成分。

  
  有個初步的研究顯示,黑胡椒所含有的胡椒鹼這種辛辣成分,能藉由阻止新的脂肪細胞形成來對抗肥胖;如果進一步研究證實了這些效果,那麼黑胡椒將可提供脂肪相關疾病天然的替代療法,例如肥胖。
  
  韓國漢城世宗大學的Ui-Hyun Park在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指出,黑胡椒的主要成分胡椒鹼,能抑制脂肪細胞分化,可用於治療與肥胖有關的疾病。
  
  研究人員表示,自幾世紀以來,黑胡椒和黑胡椒植物對傳統東方醫學的好處已有認知,它可用於治療霍亂、腹瀉、以及其他胃腸道問題。但對於黑胡椒為何能在血管內作用造成影響,所知有限。
  
  研究人員以實驗室和電腦模式,觀察胡椒鹼對脂肪組織基因表現的影響。結果顯示,胡椒鹼會干擾基因活動,而基因活動是形成新脂肪細胞的原因。
  
  研究人員表示,黑胡椒的效益建立了以其他方式有助於抑制脂肪形成的連鎖反應。
  
  研究人員指出,胡椒鹼可能是用來治療脂肪相關疾病的一個重要天然化合物。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a4d589 

http://www.ihclinic.com/1-healway3.htm

2012-05-10

[醫學保健] 每天該喝多少咖啡適合你

 

咖啡給健康帶來的好處多還是害處多,爭辯似乎一直在持續。每天該喝多少咖啡呢?供您參考。


 
1杯咖啡
好處:希臘研究人員對48565歲以上的老人進行研究後發現,每天1杯咖啡可以保持動脈健康、穩定血壓。英國布里斯託大學對600位志願者的調查也表明,每天1杯咖啡可以增強腦力。
 
壞處:咖啡因需要8個小時才能被完全排出體外,所以如果下午3點或4點以後喝咖啡,很容易出現睡眠障礙。
 

 

 2杯咖啡
好處: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發現,2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兩杯咖啡的含量,可以預防記憶力下降和老年痴呆症。《國際運動醫學雜志》的研究也表明,運動前30分鍾喝咖啡有助提高成績。
  
壞處:如果是孕婦,咖啡攝入量應少於兩杯,否則會增加流產風險。
  
 

3杯咖啡
好處:《美國化學醫學期刊》刊載的研究發現,每天3杯咖啡可將女性患卵巢癌的風險減少1/5。每天喝3杯的男性,患膽結石風險降低40%
  
壞處:美國2006年的研究表明,每天3杯咖啡使心率增快,血壓稍微上升,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4杯咖啡
好處:美國猶他州大學的研究發現,4杯咖啡約含400毫克咖啡因,可將口腔癌和喉癌風險減少39%。此外,還可降低結腸癌、乳腺癌和II型糖尿病的風險。
  
壞處:每天4杯咖啡將風濕性關節炎風險增加1倍。
 
 

5杯以上
好處:東京研究人員對9萬人長達10年的研究發現,每天5杯咖啡可以將肝臟損傷的風險減少3/4
  
壞處:咖啡因干擾鈣的吸收,會增加骨質疏鬆風險。喝太多會加速體內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流失。在升高血壓的同時,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警惕“垃圾咖啡”
三合一即溶咖啡是最典型的“垃圾咖啡”。其中咖啡伴侶含有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會增加患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最好的方法是喝用咖啡豆現磨的咖啡。一般來說,中度烘焙的咖啡豆最好,酸苦適中,健康功效也最大。
  
建議飲用:每天2杯,飯後喝。每天咖啡因的攝入總量最好別超過250毫克,相當於喝2杯咖啡。喝咖啡最好在早餐及午餐後,可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最好不要在晚餐後喝,以免影響睡眠。

http://www.ihclinic.com/1-healway2.htm#st

2012-05-08

[醫學保健] 救命仙丹?臍帶血

準媽媽要拿什麼當龍寶寶的見面禮?

        臍帶血中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幹細胞可製造白血球及紅血球等血液細胞。目前可以用臍帶血移植治療疾病,包括紅血球疾病:例如再生不良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惡性腫瘤,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淋巴癌、神經母細胞瘤;還有一些先天代謝異常的疾病,如:黏多醣。

        但這還不是臍帶血最特殊的地方,臍帶血的白血球組織抗原(HLA)的特異性較低,因此不需要完全吻合就可以進行移植,排斥的機率也較低。雖然臍帶血排斥率低,但對癌症的攻擊力及免疫力也低,效果不如骨髓移植好。此外,臍帶血的幹細胞有限,只能用在四十公斤以下的患者,血球恢復的時間也較骨髓移植慢(骨髓移植大概只要二到三周,臍帶血則需四周,甚至一個月),此時就容易增加移植後感染的風險。因此,目前在許多疾病的治療上,仍不以臍帶血移植做為第一線的治療選擇,除非兄弟姊妹中,甚至骨髓資料庫都找不到可用骨髓,才可能考慮用臍帶血移植。

        雖然利用臍帶血移植能治療的病不少,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用臍帶血移植,以台灣常見的幾種血液、淋巴惡性腫瘤來看,唯一用自體臍帶血移植有療效的只有淋巴癌,而淋巴癌患者中,百分之六十可用化學治療,因此不會一開始就採取臍帶血移植這種較激烈的治療方式。

        雖然許多父母存臍帶血是一種未雨綢繆的心態,但是也期待過高,臍帶血移植本身就有許多限制,未來用到的機率低,而且保管的品質好不好?未來真的要用時,細胞的活性夠不夠?能不能用都是問題,更遑論成為全家人的救命仙丹。

        由於臍帶血的排斥性較低,所以也可使用別人的臍帶血。真有心要留臍帶血,把小孩的臍帶血,捐給非營利性的臍帶血銀行,就像現在的骨髓庫,自已說不定用不到,但卻有機會造福他人,資源才能有效運用。因為臍帶血含有豐富的DNA資料,可以發展出許多基因研究,或開發新療法及藥物。

        不過,DNA的隱私也是一個問題,衛生署研訂臍帶血研究室規範,這樣可以在品管上有基本保障,但對於儲存臍帶血後續所衍生的問題,可能就鞭長莫及了。

        現在的生物科技,進步一日千里,目前花數十萬元存的臍帶血,或許只是存個安心,畢竟真要用時,可能已派不上用場了。

出處「健康福報」

2012-05-07

[醫學保健] 口腔癌Q&A

Q:抽菸、嚼檳榔會容易得口腔癌嗎?

A:有很多因素可能與口腔癌有關,其中重要的應為嚼檳榔,口腔癌患者中半數以上有嚼檳榔的習慣,頰黏膜癌患者更有八成以上嗜嚼檳榔。除檳榔外,菸酒亦與口腔癌有密切的關系,研究指出如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及飲酒等習慣者,其口腔癌之危險性更加增加,約為一般人的123倍。

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長期溫度或化學物質的刺激,歪斜的牙齒或不適合的假牙,對舌頭、齒齦或咽頰造成慢性的傷害,口腔粘膜上的白斑,都可能會在一段時間以後產生癌病。

Q:目前有沒有簡單的檢查方法來發現口腔癌?

A:口腔癌及癌前的變化,是能夠透過檢查發現的,每二年政府補助一次口腔黏膜預防保健服務,可由牙醫師、耳鼻喉科醫師及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可之醫師做定期檢查,達到早期發現的目的。

出處「臺安醫訊」

 

2012-05-06

[醫學保健] 痛風

        痛風是一種嘌吟代謝紊亂的疾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古代醫學已有記載;豪門貴族,生活富裕的人發生痛風的要多。當前,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此病也日益引起重視。一般來說,中年肥胖的男子發病較多,隨著年齡增長其發病數也增多。原發性痛風者有遺傳傾向,與飲食有密切關係。人們喫了肉類、家禽、動物內臟和南豆等富含矚吟的食物,在體內經過分解代謝;最後主成尿酸。在正常情況下,約213的尿酸經腎隨尿排附,其余1/3隨糞便排出。當進食大量含矚嶺食物後,或因某些疾病(白血病、骨髓瘤等)生成的尿酸過多,或因??的缺陷而產生大量尿酸,此時,如超過了腎清除的能力,則引起血尿酸增高,其結果是尿酸鹽的結晶便沈積于體液和其他組織內,被白細胞吞噬而發生炎癥反應。反復發作就可形成痛風石(小的如沙粒,大的如雞蛋)。尿酸鹽沈積于關節或其周圍組織中會發生痛風性關節炎,沈積于腎引起腎絞痛甚至發生腎功能障礙,沈積耳廓、關節周圍皮膚的痛風砂粒,可破潰而流出白色粉筆灰樣尿暖鹽績晶,最後形成久治不愈的瘺管。http://www.ihclinic.com

2012-05-05

[醫學保健] 長生800歲不是夢

     「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個說法,未來可會有所修正,因為俄羅斯科學家聲稱,他們已經研發出「長生不老藥」,一種可以修復細胞,讓人類活到800歲的「抗氧化劑」,此外,英國也成功接生 了全球第一個「無菌寶」,這種寶寶,未來生病的機率,只有一般人的百分之一。

        莫斯科州立大學一名科學家,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斯庫拉契夫離子」,這種抗氧化劑,可以進入人體細胞的腺性體,阻止DNA受損,讓人類可以對抗衰老,延長壽命,科學家大膽預測,有了這種技術,人類不但有可能活到800歲,而且還能在600歲的時候生小孩,聽起來相當不可思議!

        研究小組已經進行動物實驗,在幾近全盲的馬、小狗與貓的眼部,注入「斯庫拉契夫離子」眼藥水,結果竟然讓其中大多數動物恢復視力。

       目前,科學家正在申請臨床實驗,一旦研發成功,很可能讓人類的生活全面改觀。另外,英國醫學界也傳出喜訊,一對夫妻與醫師合作,經過6000項測試,成功生出兩名全球首例的無菌寶寶,這兩個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染病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如果這兩項實驗成功,未來的人類不但可以活到800歲,而且百病不侵,這種看似科幻的情節,很有可能會發生在未來的地球。

出處「健康福報」

2012-05-04

[醫學保健] 慢跑讓你更聰明

研究報告指出,經常慢跑或勤於走路的六十歲以上老人,由於在行走中吸收更多的氧分,較僅作肌肉訓練的人,擁有更佳的記憶力與思考力。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器官細胞開始衰退,血液循環開始減緩,但經常慢跑及走路,在行走中能夠吸取更多的氧分,充實腦部細胞需求,增強細胞新陳代謝功能,進而增強思考力、分辨力以及記憶力,其效果絕非醫物所能取代。

不過老人體力有限,慢跑或走路時必須顧及自已的能力,避免過度才是。

 

2012-05-03

血膽固醇和眾多代謝性和心血管疾病因子大大相關

        最新研究指出,血膽固醇和眾多代謝性和心血管疾病因子大大相關,然剛,現代人飲食卻處處充斥著高膽固醇含量的食物,再加上人體機制為了能夠有效利用膽固醇,會儘其可能的回收已經使用過的膽固醇,將其重新包裝再利用,高血膽固醇儼然就是現代文明病。根據國內外文獻指出,除了攝取均衡飲食和持之以恆的運動之外,以下是幾樣在自然界中可以有效幫助降低血膽固醇的營養成分:

營養素 水溶性纖維 菊花萃取 甘蔗原素 植物固醇
作用 增加排出 增加排出 抑制合成 減少吸收
機制 在腸道內包覆膽固醇,阻止腸道再吸收,將之排出體外 增強膽固醇轉化成膽酸的酵素,促進其代謝 甘蔗表皮萃取物抑制肝臟合成膽固醇的酵素,進而抑制膽固醇合成 和膽固醇競爭吸收載體,因而降低膽固醇吸收
效果 美國藥物管理局(FDA0研究指出,每天食用5公克的水溶性纖維可降低的15%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日用本草》和《本綱目》中均說明菊花養肝明目、清心補腎、健脾胃、生津潤喉及可調血脂 臨床試驗8週,結果顯示總膽固醇降低18%、HDL增加29%、降低37%LDL/HDL 攝取1.3~3.4公克的植物固醇,可降低8-14%的LDL(壞膽固醇)及6-10%的總膽固醇

http://www.ihclinic.com/1-healway3.htm

2012-05-01

[醫學保健] 腦瘤隨侍在側,好可怕

 

如何保護腦部避免產生癌症,一位神經外科醫師願意告訴您他是如何保護自已遠離腦瘤!

在美國過去20年來,成年人得腦瘤已增加200%,是19歲以下年輕人死亡率的第二位,僅次於血癌,到底腦癌確實有在增加或是較容易被診斷出來,這位懷特醫生有最新的研究分析。

 

到底腦瘤確實在增加嗎?

1970年前電腦斷層掃描機(CTScan)未發明前,許多腦瘤病人被誤診為中風或其他神經系統的疾病,隨著斷層掃描儀的普遍,加上核磁共振儀(MRI)及腦部切片檢查,腦瘤個案明顯增加,美國國家腦瘤統計中心的科學家們認為進步的影像技術出現後腦瘤的發生率還算穩定,美國國家癌症中心報告1990~2002年間,腦癌的發生率略微減少,然而資料是模糊的;某些人群有增加,但無法明白到底是診斷方法改進或是別的因素。

 

轉移性腦癌是原發癌症的五倍多,一部份因為癌症病人的生命已被延長讓它有時間擴散到腦部,譬如:死亡的乳癌病人30%在後期有腦轉移症狀,肺癌病人屍體解剖60%也有腦轉移。

原發性腦瘤很少,僅佔所有癌症的2%,悲哀地是腦部或其他神經系統腫瘤的病人只有1/3活過5年。腦瘤很難治療,手術不可能或是無效,因為快速成長並侵襲大地區腦組織,腦血管又很特殊,有一所謂腦血管屏障(Blood Brain Brrier)使得化療藥物很難進入腦組織內。

 

腦瘤原因大多不明,但有一些明顯的危險因子,供警惕

A.    牙科X-

大部份的牙醫例行檢查都使用X-光,輻射擴散會傷害腦細胞,即使低劑量仍會增加Geiomaa(膠質細胞瘤)Meningioma(腦膜瘤)的危險,因此偶而照牙科X-ray是可以的,不要例行性在照。

B.     空氣污染

把老鼠曝露在污濁的空氣中3個月可以發現類似腦瘤發生前的腦細胞分子變化。

C.    電磁波傷害

來自手機、天線、基地台等等…,瑞典研究發現每天使用手機1小時達10年之久的人產生腦瘤機率增加250%。懷特醫生的勸告:使用無線耳機或者使手機儘量離耳朵遠點,另外兒童腦殼比較薄,電磁波較易穿透到達腦內,產生細胞癌化,因此兒童及年輕人永遠要戴耳機。

D.    熱狗、精製食品(特別是肉類)

通常都含亞硝酸鹽(Nitrite)和腦瘤有關,吃量要適當,如果可能要買不含亞硝鹽的熱狗、培根及其他精製肉類。

E.     微波爐內使用塑膠容器

某些塑膠製品含有Vinyl chloride是一個危險因子,因此建議不要用塑膠容器或保鮮膜去微波。懷孕的婦女特別要注意,雖然某些動物實驗顯示婦女接觸到Vinyl chloride或其他致癌物質本身不會產生腦瘤但下一代危險性大大地增加。

 

本院備有各種癌症自然療法的物品可供參考

2012-04-30

[醫學保健] 癌症庝痛一直未能適當的處理

其實癌症疼痛一直未能適當的處理有很多原因,其中常見的心理障礙包括了:

1、猶豫告知疼痛會使醫師不能專心於其


2012-04-29

[醫學保健] 德英天然植物開發公司

2012-04-28

[醫學保健] 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大都是後天的,而基因的影響也扮演一定的角色,已知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有:

1、家族或遺傳性因素:如一些遺傳性


2012-04-27

[醫學保健] 乳癌篩檢Q&A

Q1:哪些人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A1:(1)直系血親(母親、姊妹、女兒)曾得過乳癌

      (2)一側乳房得過乳癌(有可能再度


2012-04-26

[醫學保健] 老人均衡健康飲食

        根據1993~1996 年(19~64歲)、1999~2000 年(65 歲以上)、2005~2008 年(19 歲以上)三次「 台灣營養健康調查(NAHSIT)」結果整理,參考老年人24 小時飲食回憶資料,發現我國老年人在飲食上不均衡所造成的健康問題。藉此給予營養建議,並且提醒老年人,雖然活動量不如年輕時,但是營養素的需求量並不會因此而減少,因此針對老年人缺乏的營養素提出改善建議方案來達到均衡飲食的原則。

經由營養調查發現,老人的營養缺乏項目如下:


2012-04-25

[醫學保健] 快樂的人有健康的心臟

樂觀、快樂與降低心臟病、中風風險有關

       樂觀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發表的評論指出,樂觀和快樂的特性與心臟和血管疾病風險較低有關。在已有心臟病風險因子的人們中,那些最樂觀的人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可能性,較最不樂觀的人低。


2012-04-23

[醫學保健] 認識生活中的「鋁」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日前發布了「智力殺手 6 成 7 的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和粉絲含鋁成分」的新聞,讓消費者深感憂慮。究竟什麼是鋁?對人體有何影響?如何才能避免吃下過量的鋁呢?


2012-04-20

[醫學保健] 輪班工作可能造成肥胖和糖尿病

不固定的短暫睡眠驅使血糖上升

有篇最新研究顯示,不固定的輪班工作讓睡眠短缺,會顯著增加血糖,造成肥胖和糖尿病。


2012-04-19

[醫學保健] 追求男人性福

人人都知道男人想要改善性能力,第一會想到睪丸素,但要認真學習如何安全又有效地提升Testosterone(T Factor),如何減少Estrogen(雌激素)(E Factor)而不要用處方藥,下面事情也許會嚇倒您:

40歲後每10年血中睪丸素平均下降


<< 2012年05月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部落格小工具













個人資料

這是一家走向自然療法為患者提供無毒、無害、無副作用的自然醫學之診所,這裡的醫師很親切的為您細心和耐心來聽取患者的症狀,以及提供最完善的醫療建議。


最新的回應

連絡方式

RSS

RSS2.0

人氣指數

00255471